会议专题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2-07 10:01:00

 

——2018117日在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美丽莲乡发展大局

坚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不断深化生态检察,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履行检察职能深化生态检察。积极主动服务 “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建设,以保护青山绿水为切入点,在县林业局、县环保局设立了派驻检察室,深化“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立案盗伐林木案件1件1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立案滥伐林木案件1件1人;受理审查起诉盗伐林木案件3件3人,滥伐林木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6件6人,均作了有罪判决,共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10件,有效的保护了广昌的绿水青山

维护平安稳定打击刑事犯罪。坚持抓打击促稳定,经审查批准逮捕案件82件11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10152人,法院作出一审有罪判决108133人。坚持以保护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己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侵害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共批捕此类犯罪嫌疑人103人、起诉110人,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快捕快诉、提高效能,批捕、起诉案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准确率达100%

针对职务犯罪加强侦查预防。坚决贯彻党中央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36人,移送审查起诉36人。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诫告制度,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同时与邮政部门联合开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将政策法规和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关爱特殊群体加强司法保护。依法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本着对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不批准逮捕23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3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22人。针对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的刑罚,向公安机关发出《犯罪记录封存决定书》8份。积极推动保护留守儿童工作,大力提升法制进校园宣传力度。我院被市检察院推荐申报2018-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

畅通群众诉求做好信访工作。继续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共接待来访群众65件111人,受理群众举报、控告案件12件,初核10件,移送立案5件,受理刑事申诉案件4件,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件,协助市检察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不立案审查案件5件。无涉检赴省、赴京访。

围绕大局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我院坚持做好对挂点村的扶贫工作,扶贫干警每月至少四次到留田村进行走访,宣传党的脱贫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精准施策,派出优秀干警作为“连心小分队”队员,驻村后吃住在村,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吃、穿、住、教育及医疗保障,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

二、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根据省人民检察院部署,我院于20171月全面启动检察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改革文件精神,就遴选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产生了14名首批员额制检察官。根据业务部门岗位职能需要,合理分配员额制检察官岗位,让入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各展其长。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官办案机制逐步形成,建立与办案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办案质效稳步提高。建立并落实与检察官职务序列相配套的职业保障制度,检察职业荣誉感有效增强。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我院坚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我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小组,全面安排部署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引领全院干警坚决拥护改革、自觉配合改革,确保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扎实做好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划转编制和人员。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着力做好案件的处理和未办案件线索移交,依法处置涉案财物,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三、全面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

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着力加强刑事诉讼检察监督。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司法工作的底线,积极做好纠正漏捕、追诉漏犯工作,加大审查把关力度。深入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件5人、撤案2件3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立案11人,追诉漏犯2件3人。审判监督关口前移,务求实效。

更加注重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着力加强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活动及执行活动违法监督工作,认真办理破坏生态环境等涉及民生民利的民事、行政违法案件。今年共受理了10件督促履职案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0份。受理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线索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受理审判程序监督线索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件,办理市院交办案件2件。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再审改判1件。我院办理的两件生态检察案例入选抚州市“生态检察十大优秀案件”。

深入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着力加强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监督,严防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和超期羁押等现象,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向看守所提出书面检察建议书1份,口头建议12次,在看守所开展第十一次“4.16尊重和保障特殊人群人权宣传日”活动,为在押人员发放调查问卷48份、宣传资料260份,同时积极开展社区矫正人员人权保障宣传活动。

不断深化自身执法办案监督。进一步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全面应用,所有案件均开展流程监控,加大对涉案款物的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案件评查。依法做好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和法律文书公开。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所有的职务犯罪不起诉案件均由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坚持以公正廉洁司法为核心,切实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履职水平和司法能力。

狠抓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青少年维权岗”为特色,引领我院“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夯实检察人员公正廉洁司法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自身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严格检察纪律和制度的执行。

强化业务教育及检务保障工作。紧紧围绕新时期检察工作的任务要求,先后组织人员参加省、市院以及其他机关培训,有力推动检察业务发展。不断加大检察信息和宣传力度,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认真做好检察技术工作,强化办案安全防范措施,促进办案部门规范司法、依法履职。继续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计财装备等工作,保障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健康发展。

主动接受监督专题汇报工作。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之下,及时向县委报告检察工作中的重大情况和重要问题。牢固树立人大监督意识,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司法公开等工作,虚心听取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通过视察、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诚恳接受各界人士民主监督。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院继续保留“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唐慧同志被省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记个人二等功奖励,魏云秀同志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代表参选“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活动,张俊同志在全市医保基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中荣获先进个人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查办公益诉讼案件能力有待加强,对环境污染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二是诉讼监督、生态检察等工作还有待改进,还没有形成自身特色、亮点;三是检察服务和宣传工作还有待加强,全省群众满意度工作仍需努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司法公信力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 “美丽莲乡、幸福广昌” 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着力加强生态检察工作。积极服务我县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进一步深化生态检察工作,加强对资源环境监管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大对破坏资源环境和危害生态安全,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原则,把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检察工作,探索开展森林、水、大气、土地、矿产等资源领域的生态司法保护和修复工作,将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督促履职工作,对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支持、督促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机关或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履行监管职责。及时介入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案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二、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发展战略,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惩治侵害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身权、财产权、知识产权的刑事犯罪,营造安定营商环境。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沟通,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健全对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逃税骗税、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常态化打击机制。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开展扶贫和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做好困难群众联系帮扶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积极服务平安广昌建设,依法及时快捕快诉,坚决有效打击黑恶势力、个人极端暴力、偷拐抢骗、黄赌毒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对各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行为和涉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诉求,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和帮教服务工作,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四、着力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构建权责明确、协作紧密、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机制,实现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全面有效监督。一如既往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抓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批捕、起诉工作,保持反腐败良好势头,与纪委监察委共同完善反腐败工作衔接机制,持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重点查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案件,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着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不断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恪守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精神,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确保党对检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真正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监督问责,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继续推进检察业务教育培训、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工作,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新活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抓住司法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强化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广昌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及情况说明

【附条件不起诉】指对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公益诉讼】指人民检察院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相对人法律责任的活动。

【司法救助】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纠正漏捕】是指人民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发现应当逮捕而侦查机关未提请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时,应当建议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如果侦查机关不提请批准逮捕的理由不能成立,人民检察院也可以直接作出逮捕决定,送达侦查机关执行。

【追诉漏犯】是指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的时候,必须查明“有无遗漏罪行和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对于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而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遗漏的涉嫌犯罪事实或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可以建议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或者直接决定起诉。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诉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社区矫正】指针对被判处管制、被宣告缓刑、被裁定假释、被暂予和被剥夺政治权利监外执行并在社会上服刑的罪犯,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

【人民监督员制度】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由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选任的人民监督员在法定程序内对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活动进行监督,提出监督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