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资讯

“五星代表”受表彰 示范带动助振兴

2023-07-21 16:18:00

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首批15位助推乡村振兴“五星代表”正在接受表彰……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人大常委会争当“五星代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座谈会召开。

“我很荣幸获评‘产业振兴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带领群众勤劳致富,我无比自豪。我将坚持扎根农村,奋力发展乡村产业,无愧于代表身份。”抚州市人大代表、广昌县赤水镇天咀村绿菌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文良接受表彰,激动不已。

去年以来,广昌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的市、县、乡人大代表中,开展“产业振兴星”“人才振兴星”“文化振兴星”“生态振兴星”“组织振兴星”等“五星”评选活动,激发代表干事创业热情。该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五星代表”亮丽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五星代表”如何评?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层层推荐广纳民意,严格执行推荐程序,由村到乡(镇)最后到县人大常委会,一级级地推荐出55名代表作为预选代表;做实考察细致入微。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会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乡(镇)、村组,采取多种方式对推荐代表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材料,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多重审核不留死角。考察后,提交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初审,最终经主任会议研究审核,确定15名“五星代表”,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在代表换届时优先推荐连任,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近年来,广昌县人大常委会抓住“六带头六表率”“创特色树品牌”活动两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大力促进代表履职,打造人大工作品牌,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努力让乡村振兴“五星代表”等人大品牌成为广昌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