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专题

广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4-02-02 15:29:00

       2月2日上午9时,广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

       大会执行主席吴自胜、李广文、桑辉、张金亮、徐群英、揭丽华、张文耀、邓爱平、朱伟、鄢传龙、徐思亮、许志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峰、易忠华、林楠、吴冬秀、朱少俊、吴源辉、李岩、李寿孙、林必茂、徐剑峰、李军、黄懿、谢婷、乐彬彬、黄韬、李崇斌、黄琛、王志勇、杨全娣、周承德、王建荣、华跃祥、艾虎林、杨荣娣、陈仪才等。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7人,实到代表183名,符合法定人数。

       2月2日,上午9点06分时,吴自胜宣布(现场声):广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两个部分:一是回顾2023年工作;二是2024年工作计划。

      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王峰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立县、生态兴县、改革活县、民生安县”五大战略,强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财政总收入完成11.88亿元,增长5.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亿元,下降3.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6%。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我县国家卫生县创建通过专家综合评估,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全国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荣获2022年度全省、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被评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单位,广昌县政府被评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应急管理工作荣获全省优秀等次。成功入选省级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县、全省应急预案简明化试点县。

      王峰指出,2023年我们以实干强实体,产业水平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稳步壮大,现代农业扬优成势,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以服务树品牌,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优化,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对外合作水平提升;以防治美环境,生态优势更加彰显,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两山”转化加快推进;以内需增动力,投资消费双轮驱动,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文旅商贸日益繁荣;以建管提品质,城乡“画卷”绽放新颜,精致县城精美呈现,秀美乡村秀色展现;以民生聚民心,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公共服务全面优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以作风促作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现场声):各位代表,2023年,面对艰巨的外部压力和困难,我们坚持排除万难、加压奋进,全力克服前进道路的一切困难和阻力,依靠顽强拼搏开创了广昌发展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广昌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峰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现场声):(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努力构建体现广昌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图景。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10%以上,节能减排降碳、出口创汇、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王峰要求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产业、筑平台,在壮大实体经济上“勇争先”,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数实融合发展;二是坚定不移谋改革、重创新,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勇争先”。持续唱响营商环境品牌、拓展重点领域改革深度、加大开放合作创新力度;三是铆足干劲扩投资、促消费,在增强内生动力上“走在前”。精准有效扩大投资,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四是久久为功优生态、促转化,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以更强力度推进节能降碳、更大决心推进治污增绿、以更实举措推进“两山”转化;五是凝心聚力补短板、强功能,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在前”。聚力做实城乡基础、做美城乡颜值;六是全心全意强保障、增福祉,在推进共建共享上“善作为”。办好“暖民心”实事、推进“惠民生”事业、强化“保民安”治理;七是奋楫笃行提效能、转作风,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善作为”。坚决铸牢忠诚之魂,营造争先进位之风,永葆清正廉洁之心。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现场声):同志们,美丽莲乡奏响奋进曲,幸福广昌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昌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提请审查了广昌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广昌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提请审查了广昌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广昌县2024年政府预算草案(书面);提请审议2023年度广昌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提请审议了2024年度广昌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书面);表决了广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2023年度广昌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的办法(草案);表决了2024年度广昌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的老同志;在县的市五届人大代表;县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政府各部门和省、市驻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乡镇人大副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结束后,围绕王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畅谈了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