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争做“三心三人”代表 履职服务“更深一度”

2023-06-02 10:53:57

      近年来,广昌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以“六带头六表率”“创特色树品牌”活动为抓手,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积极探索,打造了一批有辨识度的广昌人大工作品牌,进一步发挥了代表作用,展现了代表风采。如在全县的市、县、乡人大代表中开展助推乡村振兴“五星代表”评选活动,引导各级代表争做“三心三人”模范,在红色教育中坚定忠诚“红心”,在服务群众中坚守为民“初心”,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实干“匠心,让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更近一步”,履职服务“更深一度”。

        涵养忠诚“红心”,当好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广昌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代表学习培训中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首,注重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各级人大代表首先涵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忠诚“红心”,当好爱党爱国、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组织人大代表学党史悟思想、诵读红色家书、重走长征路,在毛泽东旧居、高虎脑革命烈士纪念馆、雯峰书院、廖鼎祥将军祠堂、符竹庭纪念亭、十里南坑红军步道等地接受红色教育,重温革命精神。促进各级人大代表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清醒、明辨是非、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带头执行党的决定,模范履行代表义务,正确行使代表权利,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去年以来,该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和红色教育60余次,累计参与代表83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

        坚守为民“初心”,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广昌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全县各级代表坚决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若似月轮钟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的为民“初心”,当好为民代言、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直面群众的优势,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零距离沟通,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形成调研报告、意见建议,集中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以来,该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进站接待选民、走基层访民情、为群众办实事等形式深入开展联系群众活动1260余人次,接待走访服务群众3900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6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850余件,办理实事380余件,参与矛盾调解430余次。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550余人次,在两次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共提出意见建议167件,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切实为人民谋幸福。

        践行实干“匠心”,当好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广昌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勇于探索,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创先争优,践行“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实干“匠心”,当好服务发展、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例如,广昌县尖峰乡人大代表、尖峰乡观前村党支部书记何水波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之道,针对“县外务工人口多、县城居住人口多、村内留守老人多”的村情,在村民聚集的村部周边、休闲广场、小卖部等地方设立“夜谈点”,举办“夜谈会”,定期邀请村民在“小板凳”上话“大家事”。并示范带动全乡设立“夜谈点”13个,开展“夜谈会”55场,参与村民890人,走出了一条代表“日访”+“夜谈”的新路子,拓展了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的新形式。他还探索成立村“文明积分超市”,依照村规民约,出台积分实施办法,为乡村治理添砖加瓦,做“三心三人”模范代表,倾听民声“更近一步”,履职服务“更深一度”。何水波曾荣获“全国百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称号,被评选为广昌县2022年度助推乡村振兴“五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