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激活履职动力促发展广昌人大代表示范带动助推乡村振兴

2023-05-12 09:16:43

      去年以来,广昌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的市、县、乡人大代表中,开展产业振兴星、人才振兴星、文化振兴星、生态振兴星、组织振兴星等“五星”评选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该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五星代表”亮丽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星级代表作示范

        抚州市人大代表、广昌县赤水镇天咀村绿菌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文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开辟出一条林下种植的致富门路。树林下,有岗梅1300亩,樟芝、黄精数百亩;闲田里,有粉防己150亩,仙草200亩,育苗大棚20个。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帮助周边36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盘活抛荒地200余亩。

        广昌县人大代表、千善乡政府水利干事黄阳云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成立“黄阳云文明实践工作室”“黄阳云代表联络工作室”,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讲述文明家训,传播文明家风,把代表联络工作室搬到集市出摊,以“民情集市”,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建起乡风文明的“传播站”。黄阳云家庭曾荣获“全国文明家庭”“江西省文明家庭”称号,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平安卫士”、江西省“镜头里的人大代表”称号。

        广昌县尖峰乡人大代表、尖峰乡观前村党支部书记何水波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之道,针对留守老人多的村情,举办“夜谈会”,在村民聚集的地方设立“夜谈点”,定期邀请村民在“小板凳”上话“大家事”;示范带动全乡设立“夜谈点”13个,开展“夜谈会”55场,参与村民890人;探索成立村“文明积分超市”,依照村规民约,出台积分实施办法,为乡村治理添砖加瓦。何水波曾荣获“全国百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称号。

评选表彰添动力

        “五星代表”如何评?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

        严格执行推荐程序,由村到乡(镇)再到县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最后到县人大常委会,一级级地推荐出55名代表作为预选代表;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会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深入乡(镇)、村组,采取多种方式对推荐代表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材料,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考察后,提交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初审,最终经主任会议研究审核,确定15名“五星代表”,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在代表换届时优先推荐连任,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近年来,广昌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创特色树品牌”活动,打造乡村振兴“五星代表”品牌,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履职,激发了人大工作活力。